independence-day-2-poster.jpg

今天看了第二集的媒體試映,老實說比想像中好看,該有的娛樂元素都有了,但跟不少朋友聊過,可能失去第一集的新鮮感,所以覺得沒有比較好看。但我得說句公道話,那些人沒有說錯,可對於一個續集來說,這部電影很成功繼承了世界觀的延續,因此對我這個研究世界觀文化與風氣的人,這集可以說是很精彩的。怎麼說呢?我們以下面幾點來分析,你就知道我的"個人觀感"為何會是這樣。

 

id-2-1.jpg

第一點在世界觀科技的演變,如圖中的飛機就是外星科技的反向研究出來,很多人說這點很不好,因為不像第一集展現人類原有的武器,其實就世界觀的演變來看,這是很自然的,畢竟研究比你科技程度高的產品,藉此融和自家東西,這是再正常不過的行為,尤其裡面的科技裝備、載具、基地的壯觀程度,透過特效真的是很漂亮也很流暢。

 

maxresdefault (3).jpg

地二點在災難上面,這一集破壞的更大,像各位在預告片有看到更大的母艦,直接壟罩在地球上,破壞知名地標等強大的破壞力,雖然恐怖但也非常壯觀。尤其本集劇情本身和預告都不斷強調"重力"這件事情,你就知道外星人透過反重力破壞地球許多地方,這也凸顯出災難片中死傷慘重的元素。所以也是有繼承第一集許多災難元素,也對應第一集人類被外星人突然的到訪,殺個片假不留的劇情。

 

id4-gallery5.jpg

第三點在新舊角色的會合,這對有看過第一集的人來說會有很大感觸,因為我不能捏他,所以我就講一下,新角色的出現,探討了第一集電影沒探討的地方,像是戰爭孤兒這類的。舊角色除了有後續發展的作用外,也表達了老兵的敢慨,尤其看到有些舊角色,背景音樂有第一集的歌,這也是感動了老影迷。最後新舊角色的會合,展現出時代的傳承,也代表往後故事的主角也換下一世代了。

 

maxresdefault (2).jpg

至於其他該注意的地方我也稍微講一下,像一定有人問不看第一集可以直接看第二集嗎?是不影響,但會少了一些感動和連結感。那麼有什麼新元素嗎?我只能說自己看囉,因為講出來會真的會捏他,但我能透露一點的是,新元素會讓你感慨20年電影特效的進步,也能透過新元素,讓整個ID4世界觀有新的格局。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個開創新格局的元素會很突兀,但仔細想想科幻戰爭片遲早會有這樣的發展。另外這一集的大美國主義沒太嚴重,這集強調的是全球團結,所以反而有反戰的意味在。如果撇該什麼文化,就純娛樂來說,敵我雙方戰機間的空中戰、人類與外星人的陸地戰、怪獸追逐、城市大破壞、爆破特效,這些 起來,所以值得去電影院看。

arrow
arrow

    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